也許,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生命的消逝。

 

328號的凌晨12點多我爺爺從急診室轉入了加護病房。

當一開始將他送到急診的時候,原本以為只是像以前一樣是虛驚一場,但從送到急診,醫生決定要幫他洗腎之後,我開始覺得這次或許不一樣了。

從醫生通知要洗腎到後來心律不整,原本就不好的身體器官像是推骨牌一樣的一個一個倒了下來。

從急診到加護病房,短短幾天狀況時好時壞,有時候早上說穩定下來到了晚上卻又會收到通知後病情惡化了。

晚上我去看他的時候,整個人瑟縮在病房上,因為無法進食的插管,雖然眼睛還是有神,但是要睜開卻很吃力。

我跟我爺爺其實不熟,78歲的時候他就沒有跟我奶奶住一起了,之後每年的見面次數一隻手數的出來。

從小到大他給我的印象永遠是不苟言笑的,不過我想他是喜歡我的,我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,大家會坐在大圓桌吃飯,他會喜歡把我放在他旁邊坐著,可能因為我是長孫吧。

我最記得我爺爺的有幾件事。

一個就是每年過年去看他的時候,進到他煙霧瀰漫的辦公室裡,他永遠坐在他大大的辦公桌後面,抽著煙盯著監視器,我們進去他也只是看一下,每年他的紅包永遠是把我父母給他的紅包直接拿給我跟我妹,然後說這拿去分。

只是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,過年看他的時候不再是坐在辦公桌後面了,取而代之的是他坐在輪椅上被人推下來跟大家吃個短短的年夜飯,雖然我一直懷疑他不怎麼記得我妹妹是誰=  =

另一個就是,我爺爺之前中風需要復建,聽我爸媽說他在復建師那邊,必須要聽復建師的指揮做復建,復建師對他左腳、右腳這樣的說著,他就很生氣的說┐哇假嘎哈賊毀,勾每吼哩降咖鬥咖阿內嘩〞(台語:我都這年紀了還要給你命令左腳右腳這樣)

4月1號的早上醫院又通知說他病情惡化了,有點希望這只是個愚人節的玩笑,星期五的早上他要開刀裝心導管,希望一切順利。

 

雖然我唸的書不多,當我以為我可以很坦然的面對這一切時。

其實,我還是不知道該以何種姿態去面對生命的消逝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on1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